星期日, 4月 16, 2006

夜裡尋找小星星-1

低吟的,不知名的鋼琴聲輕輕的迴盪在星巴克的空間裡,一個角落,我,在閱讀也在書寫。其實,我不清楚我現在正在做的事。今天治療的孩子激烈的撞擊著過去的經驗,我需要找個陰暗,混合著煙味與咖啡味的沒有人找的到我的地方,讓所有視覺、聽覺與觸覺的刺激把今天的苦中和,或許,是徹底的壓抑下來。

鋼琴的節奏正好是我的船錨,慢慢的,平穩我的呼吸,回到現實。桌上的白紙有著我的筆跡,是今天尚未完成的紀錄。破破爛爛的兩本原文書「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」與「逃離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」是我從大學時著迷於弗洛姆,今天瘋狂翻閱想從裡頭找到解答的治療師聖經。有著咖啡漬的A4影印紙,是今天孩子的神經解剖學資料,橫斷性脊髓炎。我的右手拇指被我咬的幾乎沒有指甲,手臂還留著孩子的抓痕,痛,順著皮膚的微血管逆流到大動脈的終端,以一秒兩下的頻率發作著。

是啊,我是菜鳥治療師。第一次接案,就碰到無解的生命。What a fantastic life! 實習醫師向我解釋橫斷性脊髓炎的發生原因,其實我根本聽不懂,聽過後和用猜的理解差不多,脊髓因為失去功能導致個體失去部分行動功能。我知道他在背他的字典不然就是教科書所提到的臨床徵狀。翻成能聽懂的語言,就是一個十歲的小女孩醒來後發現下半身失去所有能力,包括行走,跑步,甚至尿尿,便便的能力都失去了。實習醫師仍舊張著口說著我聽不懂也不想聽的語言,我看著小女孩,她向我比了中指,手一揮,把盛著牛奶的鋼杯弄倒,醫師的西裝和我的牛仔褲一片濕白,鋼杯在地上彈跳,小女孩躲到被單裡,媽媽對著女孩大聲的斥責。

實習醫生皺著眉頭,走了出去。我像是受到了驚嚇,停在那兒,掉到了女孩和媽媽未來日子的想像裡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