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4月 23, 2006

夜裡尋找小星星-6

在測驗室,準備好測驗的資料,要幫小文做的,是魏式智力測驗。

魏式智力測驗,測量智商的工具,在學校和醫院都被廣泛的使用。若簡單的解釋,智力測驗的結果分為三個部分:全智商代表著整體的智力表現,語文智商代表著語言理解與語文應用的才能,操作智商則是與語言無關,代表抽象與空間思考的能力。通常智商象徵著成就與學習能力的相關性,一些發展遲緩或智能障礙的孩子,在智力測驗的表現和一般的孩子有著明顯的差距。

臨床上的應用不只如此,語文智商通常代表的是左半腦的功能,如果一個腦性麻痺伴隨著右半身整體運動障礙的孩子,其實可以想像他的語言功能會受到損害,因為左半腦控制著右半部身體的動作。另外,若是一個因為腦膜炎而認知功能退化的孩子,若發現操作智商退化程度的比語言智商明顯,帶來的訊息是孩子在右腦的傷害必須更加以注意。心理測驗,將一些神經性病徵的強度量化,因此對心理師與神經科來說都有很重要的意義。

小文罹患的是橫斷姓脊髓炎,下半身的運動功能喪失,但沒有傷到大腦,認知功能的表現與一般同齡兒童一樣,並沒有受到損害。其實並沒有進行智力測驗的必要,我也很清楚,受傷害的,是小文心中的小女孩。小女孩不見了,在遙遠的過去奔跑著;伸手,搆不著未來。

我不知道,以我的角色,要怎麼進入小女孩的世界。排山倒海而來的,是一片無盡的黑暗,小女孩尋找著小女孩,或許,我也正在尋找我自己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