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7月 02, 2011

愛雷島之旅遊記(三)

之七 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

1.     Scotch and Single Malt

在台灣,我們所習慣的威士忌如約翰走路,是調和威士忌,很多人直接叫它蘇格蘭威士忌Scotch。可是最近幾年,單一純麥Single Malt威士忌開始流行,因為,它會帶來味覺的層次與視覺的畫面。村上春樹是這樣描述的:

擁有清晰分明的個性,因香味的不同可以分辨出特地產地,也是單一純麥威士忌的美妙特徵之一。蘇格蘭威士忌就沒有這樣的特色。在單一純麥的世界裡,就像葡萄酒一樣,儼然存在著這種所謂的個性(可以想像,那也是形成高深品味的溫床)。所以蘇格蘭威士忌可以加冰塊,但單一純麥威士忌卻不可以加冰。就像紅葡萄酒不冰涼一樣的道理,因為這樣一來珍貴的香氣就會消失掉。

喝單一純麥威士忌,要有堅定的個性與態度,才能喚起酒精裡頭的金黃色靈魂。

2.     Peat

Bruichladdich的泥煤田

 愛雷島的威士忌之所以特別,在於他燻煮麥汁的原料泥媒(Peat),泥媒並不是媒,是泥土。島上的人把他們鍾愛的土地的味道帶入麥裡,經過歲月的釀製,所以可以瓶裝為有著強烈個性的威士忌。


泥媒的原料,是風乾的泥土。愛雷島終年海風吹拂,海藻隨著潮汐與海鳥帶到土地上形成牧草的特殊肥料,放牧的牛羊嚥食牧草的排泄物,也讓牧草有著特別的生長要件。牧草紮根處,島上特別的蛾類產卵、生長。昆蟲破土而出形成海鳥的食物。泥媒Peat,就是這一整個生態圈的濃縮,牧草地以下四吋的腐質層被放牧、收成然後風乾成煤。土地,因此在煮麥的過程中形成了酒的風味。

正在風乾的泥煤


所以,來蘇格蘭買威士忌,要很豪氣的說,我想試試泥煤味的威士忌(Peaty whisky),店員會報以微笑,然後默默的,從櫃後拿出珍寶。




3.     Ardbeg, Laphroaig, Bowmore and Bruichladdich

村上春樹依他所喝的威士忌,排列出了泥煤味的強弱系譜。依強到弱分別為:Ardbeg, Lagavulin, Laphroaig, Co Illa, Bowmore, Bruichladdich, Bunnahabhain。我們下榻的Port CharlotteBruichladdich只有兩哩之遠。而Kay可以帶我們去Port Ellen Bowmore,所以我們可以先從距離Port Ellen 最近的三間開始:Ardbeg. Lagavi;om Laphroaig開始。

Ardbeg, 不就是最強泥味的威士忌嗎?我們超興奮的!

我們選擇在Ardbeg 參加威士忌tour,那是一個約一小時的行程,釀酒廠的員工會介紹威士忌形成的過程。從磨麥、煮麥、發酵、萃取的過程一一解釋,然後,會帶到一個小房間,在昏黃燈光的房間裡,我們拿著威士忌杯,啜飲各個年份的風味。

珺予和我的焦點集中在一杯略深,略承褐色的Uigeadale。果然,煙燻味與烈酒的辣、甜與順口程度依次在舌頭、喉嚨、鼻腔與胃中調和。我們選了一瓶酒,重煙燻味、入口會先有十足的辣味,但一到喉嚨會轉為濃甜順喉而下,然後胃部一陣陣暖意,衝上鼻頭的是陣陣海藻香。

讓人不禁拍手讚好!有個性的好酒!



所以,帶著微笑,抿住嘴裡的芬芳,我們默默的買單,這酒,會待特別的日子開封,然後以正確的姿勢,一飲而盡。



4.  Drink, and drink


這天,我們然後跑了Laphroaig, Bowmore, Bruichladdich三個酒廠,喝的痛快又開心。要花多少錢呢?答案是零,只要你走入,隨君滿意,任君品嚐。

珺予的私藏,為女士所調配的單一純麥

特別的威士忌,也因此默默的跑到我的背包裡頭,然後會在我們的酒櫃裡有著自己的位置。Laphroaig免費贈送兩小瓶威士忌,珺予在Bruichladdich選了Ladie Classic的調和威士忌,我選了Ardbeg的Uigeadale。三種威士忌皆是上選。

今天的戰利品
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