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01, 2011

愛雷島之旅遊記 (二)

之六  無情荒地有情天:Kay Landsborough

Kay, 我們旅行遇見的老太太

Kay 和我們一起抵達青年旅館,同時check in。外頭正下著大雨,卸下裝備,我們其實哪兒都不能去。所以我們和Kay在廚房熱了茶,在方桌旁坐下便聊了起來。

Kay 是個六十五歲的紐西蘭老太太,她的父親是蘇格蘭人Landsborough家族,在80年前曾經在愛雷島生活。這次,她獨自旅行,是要尋找父親與祖先的過去足跡,拼湊遙遠的家族歷史,三十年間,他已經走過威爾斯與蘇格蘭,祖先的故事隨著她的年紀逐漸清晰。

她分享了她的系譜學工作結果,在一本密密麻麻的筆記裡。那是他這三十年來的生活重心。我們很榮幸,可以分享如此珍寶。

我們聊的開心,邀請她共進晚餐。在大啖海鮮之後,Kay說可以開車載我們到隔天預計的旅行地點。而窗外已經雨過天晴,彩虹正掛在我們的青年旅館上頭。

我的晚餐,烤鳟魚

珺予點的長臂蝦,都是地方的海產

彩虹掛在我們住的旅館上頭


隔天用完早餐與Kay會合,我們便驅車前往我們的目的地Port Ellen,在那裡有三個威士忌釀酒廠Ardbeg, Lagavulin Laphroag。行車途中,我們被置身在曠野裡,海風的鹹味與遠處的山巒,浮過的白雲與啖著青草的牛羊四處。

Kay 說要帶我們去一個特別的地方。順著話語,車頭一轉,我們進入了羊腸小道,顛簸中,老太太興奮的說想和我們分享她的父親在82年前所居之地。而荒草間,目及所視僅有牛群與羊隻,珺予和我欣然接受了這帶著虔誠的請託。心中充著神聖的榮幸感。

荒煙蔓草裡,Kay找到了一處房子的基座,有著一個廢棄的樓梯。她捻了幾朵花,說要送給她的祖先,同時一邊分享著父親的故事。82年前,Landsborough是個裁縫家族,我們所站之處就是他父親所開的裁縫店。老太太興奮的伸手指著一個方向,說那是某個鄰居也是裁縫;指著另一個方向說那是另一個鄰居,那時開著雜貨店。



Welcome home!」我和珺予對老太太說。

老太太的感觸一下子湧上來,說:「Actually, I really miss my father

It’s all right」珺予溫柔的回應,「You are at home now

Oh…」老太太和我們擁抱,掉下眼淚。我們在這個Kay Landsborough的聖地,停留許久,讓思念可以轉換為珍貴的回憶。

像釀酒一樣。

Ok! Now it’s time for alcohol!Kay將相機收好,關上車門。

Whisky, we are coming!!!」我們大聲叫嚷著,辦隨著沒有停止的笑聲。

Kay 和她的老家合照

(待續....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