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20, 2008

為Seamus喝采!

Seamus 是系上的老師,學心理分析的他,有著人本的溫暖與柔軟的內心質地。負責的是招募新生與課程規劃。

而每年的九月,是新生入學的時間,系上都會有著Welcome party,準備著葡萄酒,三明治與點心讓新生在上課潛能有機會認識彼此。而我總做著吧台小弟的角色,為空著的酒杯注酒。有時碰到台灣或大陸的學弟妹,會當一下大師兄,提醒一下系上要注意的事項。

通常,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一起出現的場合裡,政治變成了噤聲的話語。雖然有時還是有人白目的會問台灣和大陸的關係,我通常清楚而簡單的解釋一下,就會帶開話題。我記得剛入學時參加的團體課程,裡頭有西藏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台灣和大陸的同學,最後一次團體的國籍認同討論可是劍拔弩張,張力讓人窒息。所以,在需要「人和」的場子裡(例如Welcome party便是),我總試著讓國籍消失,讓乾杯聲變成語言的和諧。

今年有快十個大陸學妹,四個台灣學弟妹。小團體在party裡馬上形成,我在兩個團體穿梭著。

而Seamus致詞歡迎新生,準備了長長的單子,「我感謝各位到愛丁堡大學,我敬佩著各位求知的勇氣,我們的學生有來自於美國的....」那一個單子說著每個學生的國籍。而我停下手中注酒的行動,開始有些小擔心,介紹到台灣和中國時,可會尷尬的。

Seamus 說:「我們歡迎來自台灣、中華民國的學生(Students from Taiwan, Republic of China) 與中國大陸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(Students from Mainland China, People Republic of China)」我記得當下氣氛急凍,而卻帶給我一陣驚喜,不自覺的拍起手來。

「在這裡,沒有國籍的壓力,只有自我認同的問題,在這個系、這棟建築物甚至這整個學校裡,你可以勇敢的說出你所來自的家鄉!」Seamus接下來說著。

我其實已經忘了大陸學妹們當下的臉色,但是滿心的佩服油然而生,是啊,這是在這裡後現代主義的脈絡所展現的精神:力量來自於自我,從自己的行動接續他人,而力量的脈絡得以從行動延伸。

然後,歡迎會的空間有著滿滿的掌聲,對我來說,掌聲由心而發。感動,在蘇格蘭,在今年秋天,在新學期的第一天就被觸動!

僅以此文再為Seamus 喝采!!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"在這裡,沒有國籍的壓力,只有自我認同的問題..."
說的真好...給 Seamus 鼓掌, 給版主鼓勵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