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0月 11, 2008

葡萄牙之旅第七日


第七日 世界遺產之旅

我早早的起床,將這個整潔寬敞的別墅,用相機記錄了畫像。Fernando的老家在里斯本附近的鄉間Abrigada,四周是寬敞已收割的田野,遠方則是岩層裸露的山陵。我和珺予的房間正對著Fernando的花園農場,裡頭的檸檬樹、香草、蕃茄、野梅、南瓜與玫瑰自由的生長。房子後頭的小廣場有著他採收的作物,幾顆形狀不同的南瓜在白色的石牆旁排列起來,就形成了有趣的畫面。
Fernando老家的客廳

我們的房間


可愛的南瓜

用過早餐,Fernando開車在我們往今天的目的地前進。我們今天預計逛完三個葡萄牙的世界文化遺產Obidos, Alcobaca修道院與Batalha修道院,這些地方沒有火車經過,所以從里斯本前往的話,都需要兩到三個小時的公車車程。我們很幸運的,讓兩老做我們的導遊,帶我們從有著托斯卡尼風的鄉間小徑出發,一路前往幾個讓我們驚呼連連的地方。

Obidos是一個在中古時期建立,目前整個城鎮都還是保留當時建築風格的地方。遠遠的,就看到Obidos壯觀的城牆。而到了Obidos的高點,整個城市盡收眼底,遊客在古厝間的小徑徐行,城牆外的田野丘陵,已經被初秋染了顏色。

古城牆仍然被完整的保存

Obidos一景


Obidos已經成為被觀光化的城市,所有的房子都已經成為精緻手工藝品的專賣店,而城堡也被財團標下,變成一個晚上兩百歐元的五星級飯店。而一處執行吊刑的死刑柱,現在則是老人依傍著坐著談天的地點。過了幾百個秋,景物依舊,但人事已非。


順著丘陵而上,我們到了Nazare,一處可以從高俯瞰海邊城市的海角。今天有著萬里無雲的藍天,氣溫28度左右,陽光如烈焰般灼人,我們在這裡看到底下的沙灘有「冒險王」的繁體字,我想應該是台灣節目來這裡出外景了。短暫的停留用過午餐,我們繼續往下個目的行走。

修道院Alcobaca也是一個壯觀的建築物,在1153年時建立。雖然以修道院為名,裡頭卻是記述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。國王在青年時愛上的女人,卻因為政治聯姻不得成婚。成王之後,愛人卻已經逝去,變成國王一生的遺憾。國王繼位的那一天,到情人的墳前,開棺親吻那死去情人的手,立誓既然生時不能在一起,死後也要同葬。所以這個修道院裡同葬著國王與情人,兩人的石棺上的雕塑,說著國王與情人一生的故事。

Alcobaca
深情的國王在此長眠

國王的石棺,上面記述了他的一生

我們在Baltaha修道院時已經是下午五點,因此只在這裡停留短短半個多小時,不過已經讓我和珺予驚歎不已。這裡的建築風格讓我們想到愛丁堡的Rosslyn Chapel,達文西密碼的最終解碼地,原因是因為修道院內外的石刻驚人而細緻的刻畫著聖經的故事。自從對後現代主義有了一點一滴的瞭解之後,建築的空間使用就變成我和珺予旅行的話題。建築記錄的其實是空間與人的對話歷史,而宗教的建築物,更承接著人敬天的話語和對子嗣的教誨。我在這裡,時間雖短,可是有著強烈的悸動。


這樣的畫面,是不是很可愛呢?

最後一個地方是Fatima,葡萄牙被教宗所認可的神蹟之處,也是兩老的信仰來源。我和珺予偷偷的說是葡萄牙的大甲天后宮。每年的十月是這裡的朝聖之時,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長途苦行,三步一跪九步一拜的證明自己如何敬天。兩老虔誠的在這裡禱告,我和珺予則在這個葡萄牙的聖地安靜的漫步。

Fatima的廣場

跪地苦行的信徒,已經快到了終點


一整天的旅行,Fernanda累壞了,回到鄉間的小窩,我們早早的睡了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