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10, 2008

無題


之一

一年又即將過去,論文如牛步般進行,對於理論總能講出長篇大道理的我,遇到了要分析的資料,也是左支右拙的發展著混沌未明的來自自我深處的知識。我的歷史,個案的歷史,我們在治療過程中的動力,變成了具有時間指向的文字,而我正在訓練我的雙眼,凝視著文字背後的苦與樂,試著理出被情緒所鑲嵌的治療脈絡。而過程如此艱辛,終點仍無法預見,只能從每一次的腳步,感受論文的重量所帶來的踏實。


之二

從觀視國內政局的衝突回到了自己的學習脈絡,而對心理治療有了更深的反思。身為治療師,讓治療的動力形成現實生活情境中衝突的文本,從語言的聽與說的過程去覺察生命的「理所當然」所帶來的限制,從矛盾與抗拒裡去覺察我們被習慣所眷養的牢籠。Freud重新變成了理解自我關係的老師,而Rogers提醒著我用更穩的腳步去看待與容納經驗的不同。因果變成了無謂的意義追尋,我學著從龐雜的語言裡測試著本心的澄澈。

之三

伍佰的新專輯「太空彈」精準著反映著我(或許是很多人)對社會現實的抽離與無奈。趣味的歌詞底,有著對社會的反思與批判。在他的音樂裡,我那身為台灣人卻迷失的自我認同,得到了很深度的同理。


迷航記 伍佰

很輕易就会迷失
在浩瀚星海裡
找不到我的目的地
一定是哪個錯誤的選擇
看 都是黑暗
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旅程
總有明天来调整
明天 總有明天
可是界線不清楚
6月25日 黑色无邊
連遠方星星都不見了
覺得被什麼東西罩住了
正没法脫離
因為黑 什麼都看不到
所以並無方向
只有一步一步一寸一寸
往前方航行
在撞到什麼之前
我想我已經有準備
有時間來得及反應的
而且是那個时候
才知道罩住我的是什麼
以及為什麼
我現在不能停
很輕易就會迷失
在自已心海裡
找不到我的目的地
很輕易


沒有留言: